美非投資等級債 可加碼

經濟日報 記者黃力/台北報導

疫情期間部分體質較差企業已遭淘汰,加上多數企業願意將現金流用於償債以利營運穩定,促使整體非投資級企業資產負債表更為穩健。法人指出,近期美債利差擴大,整體債券收益率上升,預估短期震盪仍將持續,但不致大幅影響發債公司基本面,且市場對聯準會政策已多反應,建議可增加布局,並聚焦B-BB級債券,以降低違約機率。

安聯投信表示,金融市場仍將面臨較大不確定性、高波動可能持續,策略上建議聚焦美國短年期非投資級債券,以其掌握穩健的收益,同時可密切關注違約率較低的B-BB級債券;產業部分則相對偏好能源管線、商業金融租賃、醫療設備等產業。

就非投資等級債而言,安聯美國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預估今年違約率微幅上升,但還遠低於歷史均值,明年違約率大幅攀升機率較低。主要原因是因為疫情期間已淘汰不少體質差的公司,目前市場發債公司致力於降低債務比重,信用體質佳;過去違約主要來自能源、原物料等產業,在原物料價格支撐下這些產業違約機率低 ; 2022年、2023年債務到期比例低,再融資壓力有限。

在供給面上,謝佳伶表示,今年非投資等級債淨供給大幅減少,加上美元走強,均有利於債券價格表現。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殖利率由去年底的4.3%,大幅攀升,近期隨著價格上揚,殖利率下降,但仍有7.5%,整體收息價值大幅提升。

PGIM保德信美元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張世民指出,近期受惠於高油價造就能源企業亮眼財報表現,讓能源企業占比較高的美國非投資級企業帶來支撐,隨著升息步伐有望逐步放緩、搭配基本面有撐,後續仍有利於位處長期高檔的美國非投資級債利差收斂,且信用利差評價中性,無大量到期降低再融資壓力,可減緩未來因經濟放緩而產生的違約率上揚的壓力,搭配目前7%至8%殖利率水準,增添中長期投資吸引力。

債券 投資等級債 能源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