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非投資級債 聚光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富蘭克林坦伯頓集團凱利投資發布最新統計,7月衰退風險儀表板從綠燈降至代表謹慎的黃...

富蘭克林坦伯頓集團凱利投資發布最新統計,7月衰退風險儀表板從綠燈降至代表謹慎的黃燈,意味美國景氣衰退警報響起。

資產管理業者表示,現階段布局美股可側重在基礎建設及公用事業產業、科技和生技等三大產業,至於美國非投資等級債也尚未看到違約率大幅攀升可能。

圖/經濟日報提供

凱利投資7月衰退風險儀表板顯示,ISM新訂單、貨幣供給維持在代表謹慎的黃燈;薪資成長、信用利差維持在衰退的紅燈;殖利率曲線從綠燈轉弱為黃燈;零售銷售、商品從黃燈惡化為紅燈,促使整體衰退風險儀表板從綠燈降至黃燈的謹慎訊號。

凱利投資認為,聯準會轉鴿與否將是經濟避免陷入衰退關鍵。凱利投資策略師傑佛瑞.修茲表示,美國經濟衰退仍非定局,因過去12次黃燈整體燈號中有八次陷入衰退、四次成功避開衰退。在這四次中,有三次隨後又回到綠燈的擴張狀態,每一次都是發生在聯準會轉向鴿派的背景下;接下來聯準會動向成為關鍵,轉為鴿派所需時間愈長,經濟衰退可能性愈高。

面對美國聯準會強勢升息引發市場對經濟前景的擔憂,安聯投信表示,消費支出占美國整體GDP約三分之二,疫後重燃消費意願,加上疫情期間累積的超額儲蓄,民間信用體質來到最佳狀況,消費意願提升也帶動上半年消費支出強勁成長,力道有望延續,為聯準會提供透過升息壓抑通膨,同時兼顧經濟信心。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隨美國企業財報季接近尾聲,市場焦點將重回通膨及景氣動向。因應市場波動,建議以美國價值平衡型基金為核心,擔心景氣下行者可趁美債殖利率彈升時留意美元投資級債券型基金的布局機會,首選美元計價且高信評的波灣債券型基金。股市建議掌握三大主軸,包括基礎建設及公用事業產業、科技和生技產業。

安聯美國短年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疫情期間部分體質較差企業已遭淘汰,加上多數企業願意將現金流用於償債以利營運穩定,使整體非投資等級企業資產負債表更為穩健。

此外,去年許多企業進行再融資,近期債務到期壓力少,降低違約可能。總結來說,長期違約率約在4%,目前並未看到違約率大幅彈升可能性,預計明年底前違約率或微幅上升,但仍在2%以下低水準。

美國聯準會 債券 生技產業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