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債基金 攻守兼具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4月下旬以來,VIX恐慌指數多維持在30之上,讓金融市場大洗三溫暖,投信法人建議,上半年震盪過渡時期建議投資組合「債」升級,配置多元化布局的全球債券基金,透過降低債券存續期間、布局抗通膨債券及高信評公債等配置,在行情低檔時穩住投資核心,讓資產組合可攻可守,成為逢低加碼的資金活水。

復華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吳易欣表示,全球債券基金主要投資於具信用評等公債、公司債及金融債等,同時根據景氣循環、利率政策及市場風險情緒,進一步調整債券配置及存續期間。

吳易欣指出,因美國聯準會態度鷹派,導致債券市場波動較大,此時建議提高投資等級債比重,並分散配置,降低單一國家貨幣政策及利率變化的影響性,由於原物料價格維持高檔、通膨升溫,將適度增加抗通膨債券比重,同時在公司債的產業配置上,布局受惠之原物料與礦業公司。

復華新興市場短期收益基金經理人吳宜潔認為,原油價格受到西方國家加強制裁,甚至可能全面禁用俄羅斯石油,使價格維持高檔震盪,另外由於俄烏戰爭演變成全球性戰爭的風險下降,資金重新布局遭到錯殺的新興國家債市,特別是受惠於原物料高價格的原物料出口國,同時看好因油價、天然氣等原物料價格走揚而受惠的債券標的。

安聯全球收益成長基金產品經理胡韡耀分析,受到2020年疫情後寬鬆政策的大量熱錢影響,投資風格出現明顯快速輪動現象,流動性急漲與收縮,都讓市場風格快速變動。在成長股不再一枝獨秀的情況下,以美國資產為主、其他市場為輔的全球收益成長策略,借重股票風格均衡化,掌握輪動機會更顯重要。此外,以更均衡策略、透過同時布局股票、非投資級債、可轉債與部分投資級債,強化投資組合中的抗跌因子。

債券 原物料 通膨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