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電基金 將領風騷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根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發布的全球再生能源國家吸引力指數(RECAI)第60期報告內容,多元電力發展已是當務之急,分散式電力資源與智慧電網將成為確保全球能源供應與實現淨零排放的關鍵。

近年來各國政府積極推廣的電動車發展政策,除了產業趨勢明確外,也須仰賴電力才可驅動,由多元電力與電動車引領的雙電商機龐大,建議投資人透過相關基金布局。

群益全球智慧聯網電動車基金經理人洪玉婷表示,近年來受到極端氣候、地緣政治紛爭影響,如何穩定供電、減少對於單一發電方式的依賴已是各國政策重點,唯有透過電力轉型、發展多元電力才能滿足產業運作以及民生用地需求,在政策引導下,也使得太陽能、風力等產業發展更為積極,相關題材投資前景看好。

舉例分析,矽料降價使得電廠投資報酬率改善,加上美國IRA法案補貼太陽能安裝,2023年太陽能裝機量預估可達347GW,年成長約30~40%,隨著電廠安裝太陽能板意願提高,跟蹤支架可望提高電站發光效率,降低成本,滲透率可望逐年提高,相關商機前景值得留意。

洪玉婷指出,另一全球重點趨勢則為運具電動化,除了也與電力需求息息相關,相關產品和基礎建設發展同樣可期,包括電池、馬達、充電裝、先進駕駛輔助等等,都伴隨著電動車的滲透率提升而持續受到關注,投資前景亦不容小覷。

台新ESG環保愛地球成長基金經理人蘇聖峰表示,在人口爆炸及氣候變遷的時代,環保問題成為當務之急,各國政府也大力推動各項節能減碳政策及獎勵方案,其中,電動車是最主要的受惠產業。

就長線成長趨勢分析,蘇聖峰表示,近年來國際汽車大廠商對電動車項目發展的重視程度有增無減,從2010年至今,電動車銷量幾乎是以每年50%的速度超快速成長,到現在已經成長了50倍之多。分析師預估,2025年全球電動車銷量估將達1,252萬輛,未來五年平均年複合成長率達38%。

太陽能 再生能源 基礎建設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