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類股 具吸引力

經濟日報 記者黃婉軒/台北報導

展望今年首季,大宗商品價格長期升浪未斷,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保持供應緊張以保護利潤,加上北半球開始進入寒冬,能源行業繼續受到支持。法人表示,能源類股估值仍然具有吸引力。

滙豐投信指出,隨著俄烏戰爭加速世界陣營分化,資源重要性將日益提升。俄羅斯與烏克蘭是大宗商品生產重鎮,戰爭不僅使得部分大宗商品的實質生產受到影響,也因為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制裁,而使得供應鏈遭到中斷。

2022年初以來,包括石油、天然氣、鎳、玉米、大豆等大宗商品都出現二位數以上的報酬率,因此資源豐富的國家,主要出口以資源為主,將受惠於資源價格上漲。

滙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經理人劉柏廷指出,過去一年因中國大陸經濟放緩,歐洲才能順利填補庫存,預計2023年大陸及歐洲將爭奪來自相同出口國澳洲、美國和卡達的天然氣,惟這三國產量已接近滿載,預估液化天然氣價格將再度飆升。根據國際能源署(IEA)估計,到2023年夏季,歐洲的天然氣缺口可能高達300億立方米。

工業金屬方面,2022年銅市場受到經濟衰退風險,及大陸增長放緩影響表現低迷,而大陸目前逐漸放寬清零限制,經濟復甦下,市場將回歸至基本面,並關注到銅現實面非常吃緊的狀態,進而將推升銅價。長期而言,能源向低碳的轉型預計將影響許多關鍵金屬,包括銅產生強勁且不斷增長的需求,而2024年以後銅的供應料更趨緊張。

原油價格部分,街口投信指出,過去兩周,布蘭特原油自每桶79美元漲至85美元之上,雙周漲幅超過8%,主要在於大陸防疫政策的快速鬆綁,在人流增加與交通繁忙之下,依舊有利於原油需求的復甦。展望2023年,除了大陸經濟重啟與俄羅斯自主減產等結構性利多外,美國回補戰備儲油更是不容忽視的議題,是今年原油市場最強而有力的支撐,也將大幅抵銷經濟衰退風險造成的拖累。

能源 原油 油價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