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類股 伺機卡位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全球經濟衰退、中國防疫政策的不確定性使近期國際原油期貨價格呈現多空交戰現象,且最特別的是,原油期貨近遠月價差首度在近兩年多以來由逆價差轉為正價差,顯現原油供需市場已出現供過於求現象。法人指出,投資人更應留意原油市場波動風險。

自今年3月以來,美國總統拜登為了對抗通膨,大量釋出戰備儲油計畫,成功壓低原油價格,國際油價已修正至俄烏戰爭前的水位,更是緩解原油供需市場吃緊現象。不過,美國戰備原油回補的議題仍不忽視,原油供需市場是否轉為緊縮狀況仍須值得留意關注。

此外,經濟變化更是連動原油價格走勢,而近期各大原油機構也紛紛調降2023年原油需求預測。法人表示,全球經濟放緩已成原油市場的最大隱憂,儘管原油庫存水位仍在低檔,以及各國制裁俄油的態度未變,短期原油市場為兩難現象,上有經濟趨緩壓力,下有美國戰備儲油庫存回補及OPEC+、俄羅斯減產議題,投資人仍須留意震盪風險。

街口投信表示,主要原油消費國中國疫情不確定性,使原油需求展望難以大幅改善,需求轉弱風險仍存。然更需要關注供給面能否使油價獲得支持,包含俄油最終價格上限與產油國生產政策調整方向。

PGIM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楊博翔表示,原油價格雖然需求面受到影響,但供給面緊縮也提供油價支撐,短期內維持油價震盪盤堅格局,若油價拉回預料將有買盤進駐。

元大投信提醒,國內所發行的原油正向/反向ETF成為市場投資人交易原油波動的工具之一,但投資人需更加留意槓桿/反向的風險,交易前更需留意折溢價的風險。

雖然近期油價不時受衰退疑慮而回落,但能源相關基金仍有表現機會。楊博翔指出,能源股因亮眼的財報結果,以及優異的股東回報政策,走勢相對商品價格強勢,目前能源股相對大盤價值面,仍明顯低於長期歷史平均,在能源業者資本投資符合投資人期待,且產業結構清晰度增加後,價值面上檔潛力仍大。

原油 國際油價 能源股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