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電基金 伺機進場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看好電動車與多元發電未來將更加普及,甚至成為全球主流,持續吸引資金進駐相關產業鏈,投信法人建議,投資人不妨透過布局電力轉型、電動車相關主題基金來介入,掌握全球主流商機。

群益智慧聯網電動車基金經理人洪玉婷表示,在各國政策鼓勵,以及各大國際車廠相繼投入電動車研發與產銷下,全球電動車銷量持續增長,而搭配各國政府所訂的禁售燃油車目標下,當下一台車只能選擇電動車的前提下,也將加速推進讓電動車成為大眾生活日常的速度,相關零組件與基建發展亦可期,包括電池、馬達、中控面板、車用晶片、充電槍、充電樁、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成長性佳。

此外,整車組裝、修理與技術服務等也值得關注,其中美國在自動駕駛領域上更是領先全球,中國大陸則在電池與儲能技術上耕耘許久,是在電動車領域投資上最具代表性的兩大地區。

洪玉婷指出,在電力商機方面,除了電動車需要用電,受到俄烏衝突、極端氣候影響,各國不得不思考境內需擁有一定比例的發電量,因此大力推動多元電力政策,包括興建太陽能發電廠、風力發電機組等,藉此降低能源供應不穩定的可能性。

隨著技術日新月異,近十年來各項多元發電裝置如太陽能光伏、離岸風電、陸域風電等設備安裝成本皆有下降至三成以上的表現,在成本下調下,有助於全球的安裝量明顯成長,商業化趨勢指日可待,更可望逐步取代傳統燃煤與燃氣發電,產業長線趨勢看好。

元大全球公用能源效率基金研究團隊分析,公用事業轉型勢不可擋,此轉型大趨勢將至少有15年的龐大綠能商機,甚至上看受惠至2050年。減碳行動、永續地球與綠能商機已為必然的三大長期趨勢。

離岸風電 太陽能 能源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