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商品 投資人搶進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回顧過去一個月的原物料市場表現,受到經濟前景的擔憂,國際原油出現下跌走勢;市場擔憂供應中斷,推升銅等基本金屬價格走揚。然而期元大S&P石油(00642U)近一月股價雖然拉回6.4%,但受益人成長4%,來到13,731人,為目前受益人數最高期信ETF,顯示不少投資人趁著近期油價回檔之際逢低進場布局。

法人表示,中國大陸零售銷售數據與工業數據都不如預期,引發投資人對原油需求前景堪憂,油價受到打壓,原油供需缺口顯著趨緩現象,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 EIA)最新一周原油庫存報告顯示,原油庫存增加545萬桶,再以西德州輕原油期貨近遠月價差觀察,價差已由一個月前的大幅逆價差-3%左右收斂至-0.5%。

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最新月報顯示,目前OPEC產能仍然是吃緊現象,主要是OPEC成員國增產空間仍有限,距離增產目標仍有一段差距。而市場對俄羅斯年底供應中斷程度的預期在不斷下調,預計第4季俄羅斯原油供給為1,014萬桶/日,相較於俄烏戰爭前的預測值降幅為120萬桶/日。國際能源署(IEA)也示警,歐盟進口禁令若生效,俄羅斯原油產出明年初恐下滑20%,這也為油價帶來支撐力道。

目前原油走勢前景仍有兩個力道正互相在牽制,一個是經濟數據的變化,二是供給可能隨時受到OPEC產油國的達成率及俄羅斯的減產而出現缺口,在兩個力道互相制衡下,原油走勢震盪將加劇,投資人不妨透過國內發行的原油正向/反向ETF進行多空操作。

另一方面,今年以來銅價回檔主要反映衰退風險升溫,美元強勢使原物料價格明顯承壓,而中國大陸此前疫情的封控措施與房地產市場疲弱,也對銅需求的基本面造成影響。隨著銅價止跌回升,近一月期街口道瓊銅價格上漲8.2%,投資人也進場卡位,受益人月成長3.3%,來到563人。

原油 OPEC 油價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