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能源股 投資新寵

經濟日報 記者黃婉軒/台北報導

俄烏戰爭開戰至今造成全球市場震盪加劇,類股的表現也出現明顯分化:去年的成長型產業如科技等產業退位,由資源、基礎建設等類股表現突出。

根據統計,自戰爭以來,投信發行的海外股票產業基金,排名超前的主要由資源、醫療生化、基礎建設三大類型包辦。

保德信指出,資源類股受惠通膨環境與戰爭所導致的全球能源供需失衡,推升原物料價格揚升,進而帶動股價走勢;基礎建設產業則是在行情走跌時,往往成為資金抗震的避風港。

同樣具有防禦性質的生技醫療產業,因財務體質穩健,加上先前跌深後投資價值浮現,近期也出現明顯彈升行情。

PGIM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楊博翔表示,近期全球通膨關注程度激增,能源與原物料類股因為具有通膨受惠特性,成為漲勢最強勢的類股。

綜觀整個能源市場,包括俄羅斯能源業的軟性制裁、OPEC+實質增產不易、頁岩油商增產意願降低等因素,供不應求持續讓油品庫存去化,目前可用天數已來到歷史極低水準,在缺乏庫存調節下,未來若供給遲遲無法跟上或中斷,都將使油價呈現易漲難跌的環境。

元大全球公用能源效率基金研究團隊指出,俄烏戰爭導致油價飆漲,加速全球各國採用綠色能源技術的發展進程,推升相關公司股價出現逆勢大漲表現。

再者,減碳、淨零碳排已是各國發展共識,低碳發電、能源管理技術興起,都將為公用電力事業帶來絕佳的增長機會,相關公司有望迎來長期成長階段,本益比也有機會進而向上提升。

元大全球公用能源效率基金研究團隊表示,在國際原油價格未來走勢充滿不確定性,及節能減碳的大趨勢下,公用能源股成為綠色能源轉型的核心,不少公用電力公司積極將發電來源從使用煤、石油或天然氣等化石燃料,轉為使用風力或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加上當前再生能源的發電成本快速下滑,為大規模商業化帶來良好基礎,也持續為公用能源領域開拓商機。

再生能源 油價 基礎建設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