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資產配置/能源、黃金 必備組合

聯合新聞網

供需失衡的利多仍在,加上歐美仍將維持寬鬆貨幣環境,美元長期趨貶,市場豐沛資金將持續為油金走勢增加柴火。

【聯合晚報╱記者吳瑞菁╱台北報導】

2011年代表18種原物料的CRB指數全年下跌8.26%,但油、金依舊以8.1%、11.1%的漲幅收紅,展望2012年,油金後市如何,天達投顧指出,由於供需失衡的基本面利多仍在,加上歐美為搶救經濟仍將維持寬鬆貨幣環境,低利率不變、美元長期走勢又趨貶,市場豐沛資金將持續為油金走勢增加柴火,也是2012年投資致勝不可或缺的關鍵戰略配置。

天達環球能源基金經理人麥萊斯表示,2012年能源市場主要的風險仍來自於歐債問題,一旦拖累全球經濟成長,將使能源投資前景蒙上一層陰影。然而,供需基本面來看,預期2012年全球經濟溫和成長之下,全球原油需求年增率將成長1%,供給方面,由於能源新投資開採案缺乏,利比亞恢復原有原油產能後,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備用產能已相當有限,預期2012年油價仍以高檔整理的機率較大。

黃金後市,天達投顧認為,央行買盤仍將是支撐金價長多的重要來源,只要維持在高檔整理就有助金礦公司獲利水準。如2011年不少金礦公司開始調升股利率,如印尼Newmont、加拿大Barrick與Yamana,意味著對金礦產業前景樂觀看待,將持續創造更多現金流量,預期此亦將有助金礦併購活動持續進行,以及未來股價表現。

摩根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伊恩‧亨德森 (Ian Henderson)則認為,2012年商品價格難測,尤其在國際變數層出不窮的情況下,商品市場走勢可能呈現分歧。不過,在歐洲陷入衰退、美元又不如過去弱勢下,目前各券商預期明年商品價格可能先低後高,待明年下半商品價格恢復向上趨勢後,資源類股有機會出現較商品價格更大的波段漲勢。

至於始終表現強勢的國際金價,2011年下半年在美元走強下,一度跌破每盎司1600美元關卡。亨德森表示,國際金價在2011年9月觸及1921.15美元新高紀錄,後市雖一度跌破1600 美元關卡,全年漲幅仍超過10%,為連續第11年收漲,遠勝MSCI世界指數同期間下跌9.4%。預期2012年在歐債與全球經濟放緩的不確定因素環繞下,具保值優勢的黃金仍將吸引資金青睞。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