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基金喜迎資金潮

經濟日報 記者高瑜君/台北報導
近期中國防疫措施陸續鬆綁,讓連續兩個月遭到外資賣超的中國股市,再次迎來大幅資金加...

近期中國防疫措施陸續鬆綁,讓連續兩個月遭到外資賣超的中國股市,再次迎來大幅資金加碼。11月中國北向資金單月淨流入達600.9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674億元),為今年以來第二高,僅次於6月的729.6億人民幣。法人認為,防疫政策的不確定性逐步消除,也激勵中國股市出現反彈行情。

統一強漢基金經理人林鴻益表示,近日中國防疫措施鬆綁,已從中央政策擴張至地方實際作為,北京、上海等直轄市作為重要觀察指標,也開始放寬檢疫規定。隨著實際檢疫措施逐步放鬆,中國防疫政策邁向解封的趨勢確立,也讓市場期待中國經濟活動恢復後的復甦。

PGIM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許智洋指出,面對反封控抗議升級為「白紙運動」,11月底中國國家衛健委表示,官員須避免過度限制措施,強化老年人疫苗接種,隨後各大官員不再提「動態清零」,轉而強調「疫情防控新形勢」,顯示中國防控出現鬆動跡象。

林鴻益指出,防疫政策的不確定性消除,加上今年以來外資大幅賣超,未來外資仍有望持續回流,成為中國股市未來一季向上動能。

此外,在疫情期間,中國民間累積的超額儲蓄,加上經濟活動回歸正軌後,供應鏈恢復正常,人民也重新獲得穩定薪資收入,中國消費市場有機會出現爆發性成長,使相關類股受惠。而今年中國經濟成長受到疫情拖累,基期較低且解封後的強勁復甦,使明年中國經濟成長可望加速。

日盛中國內需動力基金研究團隊表示,11月市場情緒出現明顯改善,中國的疫情封控出現鬆動,市場預估未來或會有進一步開放措施。而美國10月CPI增幅有所回落,加上聯準會主席已暗示12月將放慢升息步伐,將對港股帶來催化劑。

林鴻益表示,中國股市尚位於相對低檔、通膨仍在可控範圍內,為了拉動經濟成長,貨幣及財政政策雙寬鬆的基調,預期也將延續至明年。

日前,中國政府除了持續向市場挹注流動性,支持基礎建設以外,還推出一系列重大政策扶助房地產產業,例如放寬地產商的股權融資管道。房地產市場復甦,將使地產竣工相關類股受惠,例如防水材料等。

外資 人民幣 基礎建設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