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重押單一地區 風險太高

聯合新聞網

【經濟日報/綠角】

新的1年已經開始,這時是個回顧與反省過去績效的好時機,回顧過去,常可以讓我們有許多領悟與成長,我們先回頭查看2012年全球各地股票市場與各類債券的表現。

首先,我們看到的是股市部分,以MSCI各主要市場股票指數為比較依據,2012全球各主要地區股市指數都是上漲;漲幅最低的是亞太市場14%,最高的則是歐洲市場19%。

因為擔心歐債危機而全盤撤出歐洲市場的投資人,將無法享受到這1年歐洲市場的表現。有時在危機發生時,「先離開,等狀況回穩再說」這類的建議,看來令人覺得相當中肯實在,值得採行;但是假如危機沒有進一步惡化,市場信心反而逐步回穩,離開市場就會錯過這段反彈的漲幅。

假如我們將時間拉長,可以發現近三年各地區股市指數表現,龍頭寶座可是年年換人;可見各地區市場的輪動,是非常難猜測的事情。

近年來金融界很喜歡推銷與發行新興市場相關基金,每每都是使用「前景看好」這類說詞,推銷這些基金,到底是真因為新興市場表現會勝過其它地區?還是因為它是很簡單、很好用的說詞,可以用來說服不太會懷疑,容易相信業者的投資人呢?

2010年至2012年期間,美國股市的累積報酬為38%、亞太14%、新興市場14%、歐洲則是10%,這3年期間,美國股市是這4大地區中表現最佳者;新興市場與亞太成熟市場報酬率近似,歐洲排名最後。

這些數字證實了,過去三年對新興市場表現最好的推論與預期,已經是完全落空;也證實了,以看好為理由,然後將資金全部投資於單一地區,未必能得到最佳成果。

接下來我們看到的是各類債券在2012的表現,債市與股市相同,呈現全面上漲的態勢。短期與長期美國公債有些許的漲幅;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表現最為亮眼,分別有15%與18%的漲幅。

高收益債雖有15%的漲幅,我們可以看到,同期間投資級公司債也有11%的上漲,但比起投資級債券,高收益債多了許多的信用風險,只多了4%的報酬,不見得是個划算的交換。我們不要忘記,在風險來臨時,譬如2008年,高收益債可是有下挫30%至40%的「潛力」。

許多高收益債投資人以2008、2009年當時的經驗為師,認為即便高收益債經歷嚴重的下跌,只要你撐下去,最後一定還是會漲回來,金融海嘯後,高收益債市確實漲回來了;但以為1個高風險資產,上次會漲回來,所以下次就一定會漲回來,是個太過單純且天真的假設。

美國科技泡沫破滅後,科技類股指數有漲回來嗎?日本經歷80年代的股市狂飆,到今天有漲回來嗎?高風險資產就是高風險資產。

我們必需記得,高收益債與股市一樣,都是高風險資產,都有帶給投資人永久資本損失的可能。

即便在2012年全球股債皆漲的歡樂氣氛中,許多投資人卻仍吞下虧損的苦果。像是在台灣有相當大量投資人持有的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在2011年出現28.7%的下跌後,在2012年再次交出-3.09%的負號成績單。

在全球各大指數都有一成以上的上漲時,這支基金的投資人卻要承擔負號的報酬,這個現象明白指出,重壓單一產業的風險。

沒有任何定律規定某特定產業一定會是未來的明星。礦業基金過去在全球新興市場暢旺的需求下,看起來是無可抵禦的強勁走勢,但也有終止的一天,正是這個不如人意的時間點,才是對礦業基金投資人的考驗。

在績效漂亮時,任何投資理由,只要你想得到、說得出口,看來都非常正確;但到了績效難看的時候,這些投資理由,到底只是一些讓人追高買進、合理化自己不理性行為的藉口,或真是經得起考驗的投資論述,此時便見分曉。

每年回顧過去績效,我們會一再看到各地區、各資產類別與各產業表現輪動的情形,誰會是明年第1,只有天知曉。不要以看好為由,重押單一地區或產業,分散投資全球各地區與各產業,往往才是穩健投資之道。

(作者是網路知名財經部落客,曾出版《股海勝經》、《綠角的基金8堂課》;部落格推崇指數化投資,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提供少見於主流媒體的觀點。)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