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大事件前 經濟數據影響力升高

聯合新聞網

市場憂慮企業獲利及美國、歐洲、中國及亞洲公佈的經濟數據參差,亞洲股市上週下跌;台灣加權指數(-3.7%)、上證綜合指數(-2.9%)及韓國 Kospi指數(-2.7%)表現最差,印度Sensex指數亦見小跌0.3%。香港恒生指數相對強勢,上週收盤持平,因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可能已見底,增加海外資金流入香港。

根據彭博資訊統計,截至10月26日止,外資連續第三周賣超新興亞股,賣超金額擴大至10.74億美元,也讓10月份外資買超累計金額由正轉負;其中南韓股市遭外資賣超5.99億美元最重(連四賣),次為台股的5.02億美元(連三賣),就連泰國股市也由買轉賣2.53億美元。反觀印度股市已連續13周獲外資買超,買超金額1.42億美元,印尼股市也連8買,小買0.8億美元。統計今年以來外資買超金額,仍以印度181.7億美元、南韓股市123.6億美元分居新興亞股第一、二名。

匯豐全球新富基金經理人唐祖蔭表示,美國第三季企業獲利數據不佳,其中尤以資訊科技業為甚,導致風險資產表現受壓抑,也拖累連動密切的台股表現;儘管歐元區採購經理人指數預覽則仍顯疲弱,然上週公佈的匯豐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預覽顯示,中國內地經濟有望止穩回升,也激勵港股有較為強勢的表現。市場本週將聚焦於美國非農業就業報告及 ISM 製造業指數,以及中國官方版的PMI製造業指數。

南韓最近公布出口及工業生產等數據普遍不佳,該國官方日前也以出口疲弱為由,把今年成長目標從3%下修至2.4%,但仍維持明年成長4%的目標;此舉或可解讀當前經濟循環或已見底,而接下來的2013年可望溫和復甦。不過,若中國刺激經濟措施力道不如預期,南韓仍有可能出現經濟下行風險,因生產復甦對當地龐大的製造業相當重要。

由中國、日本、南韓、印度、澳洲和紐西蘭,加上東南亞國協(ASEAN)10國領袖11月底將在柬埔寨集會,預料將宣布展開RCEP區域自貿談判。這項類似美國主導的亞太自由貿易協定,將是針對亞太地區的產品、服務貿易和投資進行開放;預期將為南韓帶來194.6億美元的經濟利益,協定生效後10年內可提高南韓經濟成長1.76個百分點,也將提供南韓利用東亞地區生產網絡的機會。

印度9月份零售物價通膨按月上升7.8%,高於市場預估,主要係因能源價格受柴油價格上升所致。有鑑於此,印度央行仍需對貨幣寬鬆政策保持謹慎態度,以確保通膨上升趨勢不會演變成廣泛性問題。

為提振市場表現,印度政府近期提出包括推行結構性改革及等連串措施,為解決財政赤字(減低補貼負擔)、通膨及盧布疲弱等重大問題踏出重要步伐,預期當局後續仍將於短期內推出更多措施,以維持當地投資級別的主權評級。

身為東南亞最大經濟體的印尼,近期屢獲國際資金買盤青睞,看好的就是其強勁的外國直接投資和國內消費商機。印尼政府公布7-9月外國直接投資(FDI)總規模年增22%,約合59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也讓其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6.1%至6.5%。尤其是亞洲國家基礎建設投資持續成長,包括中國、泰國與印尼政府之政策方向皆是鼓勵基礎建設投資,因此基礎建設相關類股與消費類股為主要投資產業。

展望本周市場重點,經過兩個月的收縮,10月份中國官方公佈的採購經理製造業指數預期將重返至顯示成長水平的50.5,儘管中國GDP表現遜於預期,月內總體數據顯示經濟可能已經見底,尤其在11月8日十八大舉行前,各方尤其關注中國順利軟著陸軌跡。而本週五的美國就業報告亦將是11月6日總統選舉前最後一個重要的經濟數據公布,市場普遍預測美國經濟於10月份增加約12萬個職位,而失業率則在前月的意外降低後,微升至7.9%;至於美國供應管理協會製造業指數則預期從9月份的51.5微跌至10月份的51.0,儘管經濟復甦依舊疲弱,但仍有機會維持在榮枯分水嶺的50以上。

【匯豐中華投信 獨立經營管理】

本資料僅供參考,請勿將其視為投資任何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建議或要約,匯豐中華投信已盡力尋求可靠之資料來源以提供正確之意見與消息,但無法保證該等資料之正確及完整性,投資人如欲進行投資,應自行判斷投資標的、投資風險,承擔投資損益結果,匯豐中華投信及其董事、受僱人不因此而承擔任何損害賠償責任。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匯豐中華投信】

匯豐中華投信成立於1986年4月,前身為中華投信,2001年8月被納入匯豐集團(HSBC)旗下,更為現名。2008年6月,配合匯豐集團統合全球資源,匯豐中華投信英文名稱改為HSBC Global Asset Management (Taiwan) Limited。匯豐集團總部位於英國倫敦,1865年先後於香港和上海成立--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成立迄今超過145年。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