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穩穩行 入市慎選優質成長股

聯合新聞網

受到IPO重啟的壓力加大、人民幣貶值以及美國科技和生技股回檔的衝擊,上證綜指再度面臨整數關卡保衛戰,以影響行情最大的IPO重啟因素來看,繼4/18以來,共有122 家企業被公佈預備上市,且時隔近18個月後,IPO審核再度展開,排隊上市企業密集完成預先公佈程序令市場感到震驚,也導致先前市場一陣恐慌情緒。

今年以來影響市場走向的主要因素為經濟增速下滑、政策維穩、債務風險暴露、企業獲利表現和對IPO重啟的預期。然而,以基礎建設加速和區域規劃為主的微刺激穩增長政策可能逐步看到成效,可望減緩經濟增速下滑的速度,對市場的負面衝擊減小,而信託被打破剛性兌付的風險被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去年年報和第一季財報也即將公佈完成,雖然IPO即將重啟,短期內可能將形成壓力,但中期應不致改變市場趨勢。

新股發行的啟動還需要相關配套規則發佈之後才能進行,且需完成上市前的一些手續,據中信證券預估,新股發行正式展開最快也要等到5月底,而8到9月可能迎來IPO高峰,今年的總融資需求大約在6100億人民幣。

以目前IPO排隊企業為662家,若在今年集中上市免不了對A股形成重擊,因此預期證監會應會調整發行的節奏,控制今年上市家數以在市場可承受的水準,但從長期來看,由市場來決定新股發行價和發行量已是大勢所趨,在新股供給增加的背景下,若只靠畫大餅築夢的公司將逐漸遭到市場的淘汰,缺乏業績支撐且股價高估的個股,之前的股價高點將難以復返。

習近平在4月25日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當前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但也坦承,經濟成長的下滑壓力仍然存在,一些困難不容低估,潛在風險需高度關注。會議裡有幾大亮點,包括:加快中西部鐵路建設;推動京津冀共同發展和長江經濟帶發展;推出資訊、旅遊、體育、養老、健康服務業等領域發展的相關政策;促進居民擴大消費等。因此,預期政策對經濟成長的支持力道正將逐步加大,且上述領域將獲得政策上更大的支持,並帶來投資上的機會。

另外,從企業的獲利面來看,截至上週五,已有逾四成的企業公佈第一季財報,獲利增速達11.6%,且統計局公佈,第一季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年增10.1%,增速較前二月提高0.7%,顯示獲利動能有改善現象。

觀察第一季獲利成長力道較強的產業,集中在汽車、電力熱力生產、電機、非金屬礦物製品、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等五大產業,對獲利增長的貢獻達八成,由於均屬高階製造業,顯見經濟結構的轉型已逐漸見到成效。

陸股在近期回檔後,MSCI 中國指數的預估12個月本益比已不到九倍,扣除金融股後也僅小幅高於11倍,仍處於過去十年歷史區間的低檔,使得若非有天大的利空,也難以再讓指數再大幅下跌。綜合以上因素,大盤指數大幅上漲或下跌的動能都不是很強,仍以結構性機會為主。

操作上,建議避開短線漲多但基本面改善程度有限的循環性藍籌股,以及評價面太高但成長性卻可能不足的成長股。然而近來在股價修正後,對優質成長股來說,卻是相當好的買進時機,有一些本益比在20倍以下的優質成長股已有止跌跡象,主要為電子、通信、環保等類股,且一些穩定成長的食品和醫療股,也見到買進價值。再者,油氣資源領域的改革也可望帶來投資機會。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