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債輕股趨勢成形 墨非主權債躍起

聯合新聞網

儘管今年以來金融市場飽受歐債問題所苦,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股市卻仍逆勢繳出漂亮成績,只是資金「重債輕股」的趨勢卻未有停歇,突顯金融危機對市場投資風向確實已產生翻天覆地的大改變。

投資機構晨星(Morningstar)統計顯示,自2007年至今年7月底止,有近1兆美元資金流入美國債券基金,同期股票基金則為淨流出2220億美元;反觀金融危機爆發前,2003至2006年期間,股票基金吸引5970億美元流入,而債券基金流入金額僅1140億美元。

美國嬰兒潮世代屆臨退休,人口結構轉變,投資需求轉向固定收益,是箇中原因;但相對於股市,債市投資不僅波動度相對較低,且在經濟低成長時期,收益率亦不輸股票表現,這也是吸引資金進駐的主因。根據Bloomberg資料統計,截至8月底止,今年以來美股S&P 500指數上漲11.8%,但摩根大通墨西哥及南非債券指數也不惶多讓,含資本利得、債息及匯兌收益後計算,亦分別上漲了16.56%、7.32%。

事實上,在全球降息風潮下,仍有部份國家如墨西哥央行保持較為溫和的態度,可望在未來數月維持利率不變;尤其在競爭對手中國經濟正處於調整期,更突顯墨西哥經濟強度,吸引外資流入,並帶動貨幣及債券反彈。觀察過去3個月墨西哥披索兌美元走高8.3%,對其債市表現更是如虎添翼。

而同屬資源出口國的南非,其國家統計局上周亦公布好消息,第2季GDP成長率自第1季的2.7%加速至3.2%;由於南非的礦業生產占整體經濟比重達8.8%,此番快速成長應與第2季季末礦業反彈相關。為促進經濟增長,南非央行7月時曾將附買回利率下調50個基點,為20個月來首次調降,開啟市場對其降息循環的預期;且南非政府債券已具市場規模,兼具高殖利率優勢及寬鬆貨幣題材,更是成為海外資金青睞的標的。截至8/24,今年以來外人投資南非債券金額達651.7億蘭特,已是2011全年473.8億蘭特的1.4倍。

至於南美權重最大的巴西,上周連續第9度調降利率至7.5%歷史低點,儘管其第二季季報顯示經濟降溫幅度擴大,然而這有可能是經濟接近底部的訊號。巴西財政部上周發布報告,顯示基於利率下降和今年稍早採行的振興經濟措施,今年下半年經濟成長已出現明顯轉強跡象,估計今年底經濟成長率可望升抵4%。相對於其他新興國家,巴西主權債的高殖利率及票面利息,有更多的利差收斂空間,投資價值仍高。

展望關鍵的9月,債市會否出現翻轉行情?

上周五(31日)美國聯儲會主席柏南克再次於公開談話中表示,美聯儲將根據需要為經濟提供更多政策支持,意味著QE3已呼之欲出,黃金、原油價格大漲呼應、美元指數拉回、代表市場恐慌程度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VIX指數下跌2.02%,今年以來更已回跌了25.3%;隨著市場風險胃納升高,資金勢將持續循著高信評、高孳息、低違約方向移動,可望進一步拉動資源出口國家主權債市及貨幣行情。

【匯豐中華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本資料僅供參考,請勿將其視為投資任何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建議或要約,匯豐中華投信已盡力尋求可靠之資料來源以提供正確之意見與消息,但無法保證該等資料之正確及完整性,投資人如欲進行投資,應自行判斷投資標的、投資風險,承擔投資損益結果,匯豐中華投信及其董事、受僱人不因此而承擔任何損害賠償責任。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