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黃金SPA熱 「過度浪費…經濟衰退前兆」

聯合新聞網

【經濟日報╱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

黃金常是有錢人炫耀財富的工具,泰國更出現「黃金SPA」療程,在按摩療程中搭配使用黃金做的面膜,號稱可達到美容功效。

華爾街日報報導,德國萊比錫大學附設醫院專業團隊的研究結果顯示,並無確切證據證明黃金與臉部保養有關,但隨著金價上漲,泰國愈來愈多人願意嘗試黃金面膜。這套療法宣稱可利用黃金微粒按摩皮膚以除去毒素,使臉部容光煥發,一次要價200美元。美國、日本等地也都享受的到。

儘管國際金價已從歷史高點下跌,2011年全年漲幅仍達10%,各國央行也不斷增持這種貴金屬。PwC最新調查顯示,80%的礦商預期2012年金價持續上漲,多數受訪企業更大膽預測,金價將衝上1英兩2,000美元,遠高於2011年封關時的1,560美元左右。

由於歐美經濟成長面臨風險,泰國的黃金需求逐漸攀高。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資料,2010年泰國黃金投資需求達51.2噸,遠超過15年平均的12.6噸。

經濟學家警告,像黃金面膜這種過度浪費黃金的行為,通常是經濟衰退的前兆。

也有許多經濟學家對人類如此迷戀黃金嗤之以鼻,例如「末日博士」羅比尼曾戲謔地說,憂心全球經濟情勢的投資人,可以選擇囤積肉罐頭,人類對肉罐的需求還比黃金多很多。

由於中國等鄰近國家已面臨不動產價格暴跌等問題,泰國的黃金熱潮更令人擔憂。

不過黃金在泰國仍有特別地位,除作為嫁妝外,更被用於SPA療法,許多泰國人相信黃金可治癒傷疤。

一名黃金面膜SPA業者表示,人們總是不停尋找能讓自己變年輕的方法,隨著年齡增長,他們對這套療法的需求將愈高,部分客戶甚至已是他們15到20年的老主顧。

一名顧客說,黃金面膜敷上去的時候會有點癢癢的,但效果比其他療法持續更久,所以非常值得。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