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坦穩定月收益 績效勝出

經濟日報 蔡靜紋

2022年在高通膨及全球央行升息潮下,投資市場創下股債齊跌罕見表現,史坦普500指數下跌18.13%、那斯達克指數更重挫32.51%,均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單年跌幅,而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2.36百分點至3.87%,壓抑彭博美國複合債指數跌逾13%。

儘管面臨股債齊跌的嚴峻挑戰,市面上仍有少數基金能交出優異成績。根據理柏資訊統計近一年熱銷的五檔平衡型基金台幣計價績效,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2022年上漲近3%、是五檔中唯一正報酬的基金,該基金近兩年漲幅超過15%,也高居五檔基金績效之冠,展現經理團隊優異的操盤功力。

理財專家指出,平衡型基金已有最基礎的股債資產策略分散風險,遇到市場亂流雖不會比股票型基金因應沉重,但傳統股六債四的平衡策略或配置比重一成不變的投資配置已難以應對快速變化的市場,由專業經理團隊彈性靈活的操作策略才更能在紛亂的市場下勝出。

檢視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績效勝出的關鍵,就是由經理團隊彈性靈活的策略所貢獻。

鑑於通膨與升息的威脅,經理團隊2022年快速因應、減股加債,不僅避掉股市重挫的風險,也掌握了殖利率攀升後的收益機會,透過增加高品質投資級債的配置同步提升基金的收益水準與信評品質。

此外,經理團隊也不偏廢未來股市彈升的機會,靈活運用掩護性買權策略,同時透過持有特別股方式,以提高整體配置的穩定性和收益率,最新的年化配息率有7.7%,是少數能兼顧配息收益與總報酬率的平衡基金,在各大銷售通路受到歡迎且買氣持續升溫。

展望2023年,投資專家認為,近期數據顯示通膨持續緩解,但仍遠高於央行目標區間,經濟衰退風險也接踵而至,在景氣與通膨拉鋸的波動環境下,建議投資人以攻防皆備的平衡型基金靈活接招市場變化球。

通膨 平衡型基金 殖利率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