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坦精選收益基金 抗震

經濟日報 蔡靜紋

歷經全球主要央行積極升息抗通膨的利空淬煉,2022年主要債券類別的殖利率均出現大幅上揚,加上通膨觸頂、聯準會升息循環接近末段、景氣衰退風險升高,締造現階段進場投資債券型基金的絕佳甜蜜點,也成為2023年被點名最具漲相的基金標的。

資產管理業者表示,2023年債市轉多頭的趨勢明確,但考量全球經濟與央行緊縮政策陷於拔河戰,讓聯準會不易於短期內迅速轉為鴿派,若美國經濟衰退幅度過深,將不利於信評差的企業債表現,建議透過全球化布局的複合債券型為核心,讓經理團隊可因應局勢變化而靈活調整債券類別或存續期間配置,迎接債市多頭行情。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國內核備的境外全球債券型基金,選出成立滿十年、規模超過4億美元,且風險報酬等級屬於RR2的基金,近六個月以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和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表現最佳,累積漲幅超過4%,累積今年來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累積漲幅更超過5%。

理財專家分析,因應景氣減緩環境,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2022年明顯增加美國公債及投資級公司債,減持非投資級債與新興市場債,並採取低存續期間債券防禦利率上揚風險,在市場波動環境下,展現防禦優勢,而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則是以全球短天期投資級政府公債為主,經理團隊看好亞洲各國陸續解封有助激勵內需以及對外貿易,且亞洲國家擁有龐大經常帳盈餘、低財政赤字、低負債、債息大多高於工業國家等投資優勢,精選亞洲貨幣來掌握美元轉弱下的匯兌收益機會。

投資專家建議,「多元配置是波動中的求『升』術」,因應市場震盪幾成當前常態,建議2023年納入靈活配置的全球債券型基金,由經理團隊涵蓋全球債匯市的債息收益和匯兌收益機會,提前卡位2023年的債市多頭行情。

債券 債市 升息循環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