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錦囊/新興股市投顧:長打較賺

聯合新聞網

【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觀察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數據顯示,國內投信基金的定期定額扣款人數與MSCI世界指數的走勢,幾乎呈現亦步亦趨的情況,顯示多數投資人遇到行情下跌時,往往因為恐慌就贖回或停止扣款,不過,專家建議,若觀察長線經濟發展趨勢向上的市場時,以「定期定額」的方式來因應短線市場波動,較能穩健掌握中長線獲利的機會。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從去年第四季低點以來,商品、股債市等風險性資產,皆有不小幅度的反彈,淨多頭部位上升、恐慌指數(VIX)滑落至相對低檔,顯示市場多已反應了希臘取得二次紓困金的預期,因此短線上確實可能面臨急漲後拉回的壓力,但對定期定額的投資人來說,反可趁市場回檔之際加碼扣款,累積更多單位數,建議投資人可透過金磚四國、新興亞洲、大中華及拉丁美洲股票型基金來做布局,掌握後市的漲升行情。

此外,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試算過去20年來,任一個月進場定期定額投資於新興股市,投資期間無論是一年、三年、五年或十年,平均累積報酬率皆為正值,且隨著投資期間拉長,平均累積報酬率越高,投資人獲得正報酬的機率也增加。例如,投資於新興股市一年平均累積報酬率為7.11%,約有七成機率可獲得正報酬,若將投資期間拉長到十年,平均累積報酬率高達83.87%,正報酬機率提升至91%。

觀察新興市場,復華投信表示,從全球資金面的角度來看,全球央行正同步採取了寬鬆貨幣政策,美國、歐洲、日本都推出了量化寬鬆措施,新興國家的巴西、印尼等國也積極地降息,中國、印度則調降存款準備率以維持較寬鬆的貨幣環境,根據Bloomberg統計,全球主要新興國家央行平均政策利率,已從去年第三季起呈現下滑的趨勢。因此,在全球資金充沛且利率環境仍處低檔下,股市價值就明顯地被誘發出來,如今隨風險情緒改善,資金將持續回流股市。

推薦文章

留言